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基础类课程辅导的通知

发布者:宋建飞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4282

各学院:

根据《中国药科大学学业指导与支持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药大教〔201738号)和《中国药科大学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药大教〔2017199号)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学生学业支持中心每学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类课程辅导,帮助学生(尤其学业困难的预警学生)提高课程学习成效。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授课对象

1. 未通过相关课程考试,且已在教务系统报名重修的学生;

2. 正在学习相关课程的预警学生;

3. 其他有意向参加辅导的学生。

二、课程要求

1. 课程辅导以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提高学业成效为目标,指导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准备教案、内容和试题,帮助学生了解课程学习的方法、要点,指导学生做好本课程的学习规划。

2. 辅导过程中建议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课堂组织形式,有条件的情况下,按照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困难类型(学习方法、基础薄弱、课程兴趣等)进行分组教学;建议开展过程性考核(如随堂测验),根据测验结果循序渐进调整课程难度。 

3. 辅导期间指导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向学业支持中心申请教学助理,协助其共同做好课程辅导工作。

4. 参加课程辅导的学生,应总结学习该课程中遇到的难点,及时反馈给指导教师,结合授课内容巩固学习效果。做好课程辅导后的复习工作,学有所得。

三、课程开设

本学期,基础类辅导课程由学校统一安排,其他辅导课程由各院系自行按需申请开设。

  1. 基础类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基础类辅导课,从11月中旬开始进行定期辅导。具体安排见附件1

  1. 其他课程

各院系根据开设课程不及格率和学生学业预警情况,做好相关辅导课程的申报及组织工作。院系申请辅导课程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发布课程信息,院系组织学生报名和授课组织工作,报名人数低于15人的课程原则上不予集体开课。

院系需要开设辅导课程的,需填写《中国药科大学辅导课程申请表》(附件2),以院系为单位,教学秘书汇总后报送学业支持中心。

四、工作流程

学校学业支持中心发布课程辅导计划=>辅导员组织报名、分类=>学校学业支持中心按照困难类型反馈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有针对性地准备教案、内容和试题=>指导教师授课=>开展过程性考核(如随堂测验),根据测验结果循序渐进调整课程难度=>学校学业支持中心评估辅导效果。

五、辅导课程开设及报名

1.课程开设。学业支持中心统一征集,发布辅导课程开课时间、地点和教师,每门课程辅导课程授课时间不得少于3学时,课后辅导不得少于2学时。

2.学生报名。红色预警及以上学业预警级别且报名参加相关课程重修的学生必须参加相关课程的辅导。以院系为单位,辅导员将《中国药科大学课程辅导报名汇总表》(附件3)汇总后报送学业支持中心。因课程名额有限,原则上先到先得。

六、材料报送

1.基础类课程提交材料:《中国药科大学课程辅导报名汇总表》于112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learning@cpu.edu.cn)。

2.其他课程开设提交材料:《中国药科大学学业辅导课程申请表》(仅需要开设课程的院系提交)于112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learning@cpu.edu.cn)。

3. 咨询电话:025-86185517

七、其他事项

1. 请各院系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学业帮扶工作,参与课程辅导的组织管理,校学生学业支持中心安排学生助教填写《中国药科大学课程辅导考勤表》(见附件4),定期报送教务处。

2. 学业支持中心将抽查辅导课程质量和学生参与辅导情况,做好课程辅导过程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备案辅导课程课时量认定。通过随机抽样调查,开展学生教学评价工作。

3. 辅导课程课酬标准参照相关文件执行。经批准开课的辅导课程,课酬费由开课院系教学秘书申报,学业支持中心审核汇总,按学期发放。

 

附件: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基础课辅导计划安排

2.中国药科大学辅导课程申请表

      3.中国药科大学课程辅导报名汇总表

4.中国药科大学课程辅导考勤表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基础类课程辅导的通知1025.docx

 

 

                         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

20201025